山寨這種東西的出現已經非長久遠了

反映的是人們對於智慧財產權理解的低落

IDEA這個東西不值錢

甚至因為他不是個可以被看到的東西  所以他的價值經常被忽略

你可能很常聽到:

喔你會畫畫 這個很簡單 幫我畫一下就好了

隨便畫畫就好了啊

蛤 那不是很簡單 為什麼要收錢

這個可以幫我翻譯一下嗎

翻譯一下而已幹嘛那麼計較

 

因為這些人工是看不到的 所以他的價值被忽略 甚至很容易的被認為應該是免費

這會延伸到台灣目前的亂象 不尊重專業 的問題

今天 我們不說買山/穿山/做山道不道德>如果你想討論 我們可以一起去上倫理學

我只說 買山穿山就是在支持山店 然後 必然會毀了這個產業


回來說LO

過去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去了解怎麼開一間LO店

如果你要有自己的柄 布料品質好 成本真的不低

我們以市面上的柄圖款為例(非成品布)

1.你要有柄圖> ​​​​​​>自己畫?/請繪師畫?

不管是哪一種 都是有無形的成本(時間/心力/來回改稿)

因為妳不可能直接拿你畫好的柄圖給印刷廠 ​​​​​​​​​​​​​​說:我要這樣印

(花布或許可以 但是柄要在特定的地方就不行 畫素 排版[排版很重要 會牽涉到你布料的成本])

 

2.去找布(布的品質就很重要了 一分錢一分貨 LO服起做的量不多 不要跟我講幾千件叫多

既然量不多不要妄想你可以用多便宜的價格買到很好的布

總之以量制價這點在LO服是不可能的

有本事你幾萬幾十萬的印可能可以以量制價

但就是要禁得起倉儲和一開始起做的成本)

 

3.目前中國的技術是熱轉印(不太知道台灣有沒有自己的稱呼方法)

印象中印棉布會比較貴 然後 開一個模就不便宜

 

4.打版>自己打?/請打版師打?

不好的版 ​​​​​​​柄圖再怎麼美也沒用

請打版師也要不少錢

 

5.布印好了 版打好了 可以開始製作樣衣

大量製作的叫做大貨(就是訂金截止後進入)

一件樣衣的錢 是大貨的三倍

假如一件衣服工廠製作的成本是1000塊台幣 

樣衣就要3000塊台幣

如果你要2型三色(一般樣衣只會做一個尺寸)

2*3*3000=18000

恭喜你 你的6件樣衣總共18000台幣

 

6.起做數量:一般工廠會要求20件

有的量比較小 還可能被黑心工場壓在後面做>出貨時間拖延<等著被掛吧

 

LO裙大致上這樣 雖然寫的比較簡略 但是可以算算看大概要多少 實際的支出一定比你算出來的高

山店怎麼運作

基本上他有柄圖了

(但圖不會很清析 可以參考霧霾貓或是日牌讚歌裡小天使的眼睛)

應該是不太需要打版 他就印布(要是很多山店一起印應該會比較便宜吧)

做工不會太好(參考果鹿的星屑)<可以直接點進去

山店的成本低非常多 所以他當然可以用比較低廉的價格來吸引人 ​​​​​​​

 

但是 我們可以想想 為什麼LO服不便宜這件事

 

另外 如果山店被壯大 原創店的倒下是必然的未來 到時候 LO娘們還有小萌款可穿嗎?

花錢去支持你喜歡的款喜歡的品牌 我覺得是應該的事

我知道 會有姑娘說 我是學生黨 經濟不是獨立的……..等等

不要再說學生黨了好不好 那些拼命存錢穿正品的學生黨在你後面很火

LO的世界很現實 需要錢

我不會說 錢 多打幾分工就有了

但是我會說 你一點一點存 

存到最後買到喜歡的款 才會珍惜 才會知道得來不易 這也是為自己負責的一種體現

我很愛AP的薔薇博物館 但我買不起(三點大概40000日幣)

後來就拼命存錢 之後到了日本 也買了

我的怨念款是KL的凡爾賽 他每次上架或開團的時候 我都沒錢買

後來還是存錢  這次二團我也下了訂金了(但因為之後我變成小小社畜 所以尾款應該不會有問題)

 

有沒有很想買山 有沒有不會再出現的怨念款?

有啊 旅人讚歌 小王子我超級怨念 怨念到極點的怨念款

但仍然不會去買山 (旅人讚歌正品應該還買的到 小王子大概很困難了)

這也是對喜歡的東西的一種尊重吧

就像你喜歡一個人  但他永遠離開了

可是你有一個機會

你可以擁有他的複製人 讓他永永遠遠陪在你身邊

你要嗎?

那個複製人 真的是你喜歡的那個人嗎?

 

如果你一開始入坑因為不懂被騙  就低調的穿或是便宜出掉(記得寫明是山可以說一說原因) 這都沒關係的

但光明正大的說因為我沒錢所以我穿山 我真的不懂這個世界是怎樣了

我不講山品這個部分的道德問題

我只講 只要多一個人買山 如果有一天 LO這個產業崩潰了 這些人絕對都有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OLITA 羅莉塔 洋裝
    全站熱搜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